計畫目的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

臺灣近年來的食安事件,大多起源於不安全的來源,本計畫推動追溯食材源頭,提倡安心蔬果從源頭做起,從產地到餐桌,從原料到成品,做好品質自主管理。

『從產地到產品;從泥巴到嘴巴,先驗再吃是我們對食安的堅持!』本聯盟為推動社區長者安全飲食目標、在勞動部培力計畫支持下成立全國第一所社區型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使用農業試驗所發展「蔬果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技術」,一方面檢驗共同採購平臺向農民所採購食材外、也開放給農民或民眾可自費檢驗,具有快速、低成本及檢測總毒性的特性,應用於農產品採收前及採收後上市前的品管安檢,成為農業產銷單位自主把關之利器,『先驗再吃』積極防堵含毒蔬果被食用,保障民眾健康。

本計畫每年可培訓7~8位進用人員或社區農民接受生化法農藥殘留檢測儀器設備訓練課程,並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核發檢驗結業證書,每年自主檢測超過1千筆蔬果,從產地強化管控,讓食材安全到餐桌給民眾安心食用,達成食材在地化、安全農產品及消費者安心等目標,亦能為培訓檢驗種子人才、創造就業競爭力。

拜訪產地

蔬果採購(先封條)

蔬果採樣

現場檢驗(後入庫)

服務項目

農試所農藥殘毒檢驗員證書

計畫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