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站成立目的

推動先驗再吃.源頭管理

1110321新式農殘logo-6

臺灣近年來的食安事件,大多起源於不安全的來源,有鑑於食安問題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為推動食農理念,本聯盟從「食品安全」的角度切入,扣緊社區民眾最關注的健康問題,再延伸導入食農精神的概念與作法,近年來在政府推廣下,追溯食材源頭,提倡安心蔬果從源頭做起,從產地到餐桌,從原料到成品,做好品質自主管理。

本聯盟採用農業試驗所研發之農藥殘毒快速檢驗殺蟲劑之生化檢測技術(生化法),檢測食材蔬果中的農藥殘留,並於屏東縣潮州鎮三星社區成立農藥殘留快速檢驗站。農藥殘留快速檢驗站為社區服務據點等中央廚房檢測食材,以及農業產銷平臺銷售農產品之篩檢測定,提供社會大眾無虞的食材購買依據憑證。

以下為容易造成農藥殘留原因

1.農藥使用不當
  • 過度依賴農藥:使用未推薦農藥(將農藥使用於未核准作物範圍)
  • 使劑量錯誤(自行提高藥效造成抗藥性)
  • 使用非法農藥
2.採收時機不佳
  • 提早採收(例:颱風、雨季搶收)
  • 未於適當時間噴藥:未了解害蟲生態
  • 連續採收作物病原(例:四季豆、菜豆、甜豌豆、小黃瓜、甜椒)
3.其他造成殘留原因
  • 鄰田汙染、環境汙染

農藥毒性
農藥效果主要分為接觸型農藥(易附著蔬果表面)及系統型農藥(經由表面或根部吸收至蔬果內部),依照種類又分為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除蟎劑、殺鼠劑、生長調節劑、殺線蟲劑、除螺劑等等。其中依照農民施作習慣,又以殺蟲劑最常產生農藥超標問題。

農委會將國際農藥毒性分類為:急劇毒、劇毒、中等毒、輕毒 (含低毒),而殺蟲劑中氨基甲酸鹽類及有機磷類被歸類於急劇毒農藥,在台灣目前登記的氨基甲酸鹽類及有機磷類有近百種之多。

 

    本檢驗站採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研發之生化法進行農藥殘留測定,並使用農業試驗所專屬技轉生化法試劑之廠商吾酶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之合格試劑,也通過正規的教育訓練,獲得農業試驗所之認可,取得合格證書,可快速檢測出蔬果中有無神經性農藥氨基甲酸鹽類及有機磷類之農藥殘留,達到先驗後吃,提供在地人民更安全之農產品。

資料來源:吾酶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