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怎麼吃?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物強化黏膜健康、提升免疫 拒絕病毒傳播

本土疫情爆發,就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疫情還沒到高峰,仍在發展中」。究竟在病毒環伺之下該如何保護自己才能安然度過新冠危機?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最主要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如流鼻涕、打噴嚏、喉嚨痛、持續咳嗽等,因此維持上呼吸道健康相當重要!

王證瑋說明,上呼吸道黏膜是對抗病毒第一道防禦機制,維持黏膜健康,讓病毒無法再進入呼吸道進行繁殖,就能幫助提升免疫力。民眾不妨從日常攝取良好的營養素,供給細胞營養,為身體建立防護罩,不用擔心病毒來襲。

7大強化黏膜系統、壯大免疫關鍵營養素

1.維生素A

第一道防線健康靠A成就!王證瑋指出,維生素A是維持黏膜完整與健康的基礎,同時也能讓細菌與病毒不容易進入體內。常見食物如紅蘿蔔、番茄、波菜、蛋黃等。

2.維生素C

水溶性抗氧化代表!維生素C能修補受損黏膜、維持完整並強化細胞間的鏈結。常見食物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甜椒等。

3.維生素D

王證瑋說明,維生素D能讓免疫細胞活力滿點,且能調節免疫功能,幫助免疫系統抵擋病菌。常見食物如深海魚類、黑木耳、菇類、乳製品等。

4.維生素E

維生素E是非常優質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可阻斷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強化免疫細胞免疫力,維持黏膜健康。常見食物如堅果、植物油、菠菜等。

5.維生素B群

幫助隨時充電,活力無限!王證瑋補充,維生素B群可調節免疫系統、促進細胞代謝能力,且對於黏膜屏障完整性很重要。常見食物如各類食物;王說,各類食物幾乎含有不同種類維生素B,全穀類、堅果類、深色蔬菜、肉類、乳品等。

6.鋅

鋅可以維持免疫細胞正常機能,讓皮膚黏膜能正常生成。常見食物如牡蠣、牛肉及南瓜子等。

7.硒

硒可以調節免疫細胞能力,維持免疫功能。常見食物如柴魚、鱈魚、鰹魚、雞肉、南瓜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節錄自 健康2.0 2022/04/07 11:42 羅以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