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睿敦 菜豆種植

潘睿敦

實施友善農法耕種農民
屏東縣聚落文教協會理事長
南榮國中 食農教育課程教師

購買潘睿敦種植的菜豆

聯絡方式 
電話:0933440060
LINE :

菜豆的營養價值

菜豆(長豆)富含維生素A、B1、B2、C以及多種礦物質與蛋白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體內水分排出;增加新陳代謝,使人精神好;另外很多人認為痛風患者不宜食用豆類因普林含量高,但其實菜豆屬於果實類,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長年實施友善農法

在屏東七月田間穿梭,潘睿敦一刻都閒不下來,為的是趕緊將農產採收以及檢驗農藥,他說:「夏季氣溫高,菜豆生長較快,採收期很短,下禮拜就不能採收了。」菜豆的生長依賴先天的土壤以及日照溼度等氣候條件,在採收前還需悉心照顧,進行除葉動作。在豔陽下汗水淋漓。 應季而耕的他,雖然正逢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社會大眾初有健康意識抬頭。但其實潘睿敦早已實行友善農法多年,堅持實施對土地及作物友善的耕作方式,不使用化學藥劑來達到農地的永續經營。

即將採收的菜園

採收完成的菜豆

推廣永續經營農業造就地方創生

潘睿敦對在地農業發展總是當仁不讓, 除了推廣友善農法、舉辦小農市集之外,潘睿敦也在南榮國中擔任食農教育講師,推廣青少年食農教育,教導青少年認知在地農業發展與日常飲食生活的關聯性及重要性。總是將小農產業發展認定為一己之任,潘睿敦期望可以將自己的理念透過農作傳遞給社會大眾,幫助小農建立良善機制的產銷通路,如此一來,農業的需求量若增加,增加青年返鄉發展意願,協助地方發展特色,得以達成地方創生。

潘睿敦的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