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採購平臺服務目的

推動地產地銷.綠色飲食

蔡英文總統說:在地的食材跟人情一樣,最鮮甜!(蔡英文臉書 2015年3月20日)
「潮鮮蔬店」是社福聯盟執行勞動部「食在幸福~樂齡友善食堂」培力就業計畫之計畫目的之一「推動社區農業健康食材平台」而成立,藉由平台成立推廣社區農業在地食材(locavore)的概念,將環保的概念融入飲食,從產地到餐桌地產地消,降低運輸成本、減少碳足跡,可以讓消費端及生產端將所投入的每一分錢留在當地,用來改善生產技術、提升農產品的品質,不僅可以吃得安心,也促進在地經濟的發展。

《食農教育法》於111年4月19日正式通過,將以「支持認同在地農業、培養均衡飲食觀念、珍惜食物減少浪費、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地產地消永續農業」等六大目標為核心。台灣農業向以家庭式農戶為主體的農業型態,都會區與農作生產區相近,近年政策鼓勵青年回鄉從事農業發展,逐漸讓從事農業的人數增加。社福聯盟配合政府政策方針,以「在地食材」優先為準則,在勞動部計畫支持下、整合資源扶植社區農民友善耕種並收購農作物,並經農試所輔導;吾酶土生物科技(股)公司訓練、成立了生化法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所有農產經農藥篩檢無虞後提供給各式長照機構/單位/據點及一般社會大眾安心食用,以產銷平台作為農產銷售管道,為消費者與農民建立橋樑。

讓實際行動支持在地生產食材,協助小農「地產地銷」拉近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另外,亦將食材統一採購配送至各式長照機構/單位之中央廚房,以購買行動支持當地社區農業。一方面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新鮮健康農產品,另一方面農民可以得到長期穩定的銷售通路,再者若農業人力需求量增加便可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農地因永續經營地耕作模式而使土地肥沃,創造多贏局面。

共同產銷平臺關係人圖

一起品嘗當季的鮮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