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服務宗旨:
我們深入社區服務的同時,發現許多居家失能長者因獨居或生活支出節省,常一餐分兩餐吃或重複加熱食材等,造成營養不均不良;若加上運動不足等,造成肌少症及衰弱等,引發老年人跌倒造成失能,長期營養不良也是引發失智的風險因子之一,於是!對於行動不便或無法自行料理的長者,由志工配送愛心餐盒至家中,幫助長輩能獲得營養均衡的餐點,降低因餐食不便造成的健康問題。對於亞健康長者則是鼓勵長者多到社區參與社區共餐共享,要避免虛弱和疾病,從吃飯有伴、吃得營養開始,透過開心共餐是鼓勵長輩走出家門的第一步,可以讓長者保有新鮮感的生活。

二、服務範圍:
本聯盟送餐到宅服務主要服務範圍為潮州鎮、內埔鄉、竹田鄉、萬巒鄉、崁頂鄉、新埤鄉、來義鄉等七個鄉鎮長輩提供營養餐飲服務。

三、服務對象:
(一)失依獨居長者公益送餐服務
縣內有許多生活在灰色地帶的近貧家庭因資格不符,屬於社政單位非列冊關懷的「經濟弱勢社會邊緣戶」、經濟弱勢社會邊緣戶獨居長者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被排除於社會扶助體制外,所幸10餘年來有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支持,利用盈餘投入弱勢關懷,讓有需要的人便於取得適當的福利資源進而幫助到更多需要的對象,在最關鍵的時刻伸出援手,更能適時解決社會問題,減少社會上家庭悲劇的產生,使許多生命能活得更有品質,也更有尊嚴。

(二)居家失能長者送餐到宅服務
送餐到宅的服務目的,旨在減輕社區老年人的營養風險和社會隔離,利用送餐到宅的服務送餐盒給無法外出購買或無法自行料理餐食的長輩、減少營養風險,服務中包含送餐者與長者互動及關懷、所以送餐服務不只是解決長輩溫飽需求,更是透過每日的噓寒問暖,建立與長輩生命的連結。
有些長輩未與子女或主要照顧者同住,或子女或照顧者白天需要外出工作時,這些長輩在用餐時間很可能就是隻身一人,我們都希望家中的長輩可以有更方便的送餐服務、更健康的飲食,這是子女們最殷切的盼望,每日送餐能提供更多長者關懷服務及避免意外發生,提供老人營養餐食、讓用餐者吃得更安心更健康、減少老人疾病發生;滿足老人炊食不便之用餐需求及減少長輩外出所可能發生之危險並讓外出打拼的子女放心於事業上。

(三)社區長照據點銀髮共餐服務
共餐服務的目的是鼓勵長者多到社區活動、而共餐的意義就是要讓長輩們吃得下、吃得快樂,進而增加食物營養的吸收,從心理層面來說是減少孤獨感,讓長者們開開心心的吃飽回家,國內已有許多研究皆證實亞健康長者社區據點共餐服務的重要性。社區長照據點使用共餐服務,社區無須再浪費大筆經費維護廚房設備、餐飲衛生管理等,讓社區幹部、社工、志工或照服員能更專注在增加長者身心理的專業課程、加強預防失能與延緩老化的服務專業、組織健全志工隊、強化照顧安全防護措施等事項上。

四、服務功能:
(一)提供營養餐飲服務
提供每週一至週五「午餐、晚餐」送餐到府服務,解決老人炊食問題,並藉由營養師調配之餐食提供老人健康所需之營養及正確飲食觀念。

(二)定期關懷訪視
社工或志工將定期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獨居長者,主動關懷了解長輩之近況,幫助改善生活品質與身心狀況外,也了解平日用餐及服藥情形,並根據長輩請況連結相關社會資源。